新使用者? 註冊 | 會員登入 ★ 徵公民 / 特約記者 | 台灣地方新聞網 | 網頁設計 | TNN數位新竹首頁 | 店家 | 店家立即加入
富源水電工程行(新竹水電)水晶之星
 
 
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
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
繁体 |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    白天 ~°C 降雨機率:%  
 
首頁 > 活動 > 公益活動 > 新聞內文
列印  轉寄好友  分享:  字級設定:
2016竹林雅集聯展登場 各類工藝風雅輝映
 
TNN台灣地方新聞/記者 玉女/更新日期: 2016-04-28 15:23:20
圖片來源:新竹市政府 提供
 
【記者 江文賓 / 玉女 報導】 新竹市文化局竹軒畫廊自即日起至5月8日止,展出「2016竹林雅集聯展」,包括竹雕的彭安政、堆漆的彭坤炎、螺鈿的張茂森與張茂欽兩兄弟、陶藝的邱建清、木雕的蔡楊吉,竹編的張憲平,西畫的許菊、陶藝大師葉佐燁、琉璃藝術大師邵尊漢、木雕家沈培澤等11位優秀藝術家,共計展出約55件精湛作品,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踴躍觀賞。

竹林雅集現任會長彭坤炎表示,竹林雅集是一群以竹和林木為作品媒材之工藝美術者的風雅結合,目前共集結11位優秀成員,期盼以藝會友,讓藝術美化人生,使社會更加祥和與美好。

彭坤炎表示,有感於美術界以書畫團體為主較多,工藝類美術者彼此聯繫較少,因此於民國84年底,由他發起結合一群各類工藝美術者,如從事竹雕的彭安政、堆漆的彭坤炎、螺鈿的張茂森與張茂欽兩昆仲、陶藝的邱建清與木雕的蔡楊吉,並陸續於民國86年邀請竹編的張憲平入會,共同推舉彭安政老師擔任本會創會會長,領導相關推廣活動。後續於民國99年邀請竹南高中美術老師許菊女士入會,另於民國101年邀請陶藝家葉佐燁、琉璃藝術家邵尊漢、木雕家沈培澤等加入,壯大會員陣容。

聯展特色,彭坤炎表示,宛如一場戲曲,由於各種角色的串演,才有精彩的演出,如竹雕的彭安政,精選難得的孟宗竹材和奇特竹材,刻成纖細柔美的荷塘系列,實屬難得一見。」彭坤炎自己的堆漆,以天然漆為媒材,不使用任何胎體,直接堆漆成型,作品的完成時間皆在半年以上,施用古老的漆器技藝,創作出具現代美感的堆漆作品。

張茂森、張茂欽的螺鈿,以深海之中的螺和貝,用掐絲螺鈿的技法,以不同顏色的貝殼配色鑲嵌,形成如國畫般雙鉤畫法,使其圖案更現立體美感。邱建清的陶藝,採用以木柴燒法的柴窯燒,讓柴燒的落灰配合其現代感的各式造型,使其柴燒的作品更加與眾不同。

蔡楊吉的木雕,專精於廟宇傳統雕刻,尤其小木作木雕,更能看出其熟練的木雕刀法,件件皆是一本成型的創作,具有傳統的漢式雕法,其作品生動,具富鄉土氣息。張憲平的竹編,編織世家出身,精通編織的各種技法,並加以研究、創新,將經緯交織的圖紋構造與編織技巧,轉用在竹籐編織,使作品越趨圓熟優雅而獨創一幟。

許菊主修西畫,立體陶塑才是她的強項,希望藉由藝術創作,讓大眾思考流行文化的盛行,並呈現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與意識,希望大家以自然開放的態度看待。葉佐燁的陶藝,藉著無光釉與多變高溫釉彩,搭配靈動的曲線,轉折柔順的形跡,使作品在古雅樸拙的意象間呈現調和的生命躍動,其遊走「土、火、釉」二十餘年的經驗,在此展露無遺。

邵尊漢的琉璃,嫺熟運用各類玻璃技法,特長於玻璃畫,利用玻璃的色彩和意象的形,以抒發個人的心情和對大自然的讚嘆為主,突顯個人創作風格。沈培澤的木雕,創作靈感來自生活周遭見聞與感受,從花鳥山水出發而返顧生活,作品中的不同主題,拼合出藝術的生活樣貌和文化底蘊。

竹林雅集由於作品精湛,自民國85年獲邀於北區桃、竹、苗四縣市聯展,同年首次在桃園縣立文化中心舉辦聯展,陸續於新竹社教館(民國86年)、新竹縣文化局(民國88年)、新竹市文化局(民國90年)、大華技術學院(民國90年與93年)、竹南鎮立美術館(民國99年)舉辦聯展,民國101年則獲新竹市美術協會邀請參展於七縣市八畫會春之賞藝術交流展。此次,竹林雅集再度於新竹市文化局展出,會員們將提供優秀的作品展出,機會難得不容錯過。

竹林雅集結合的每位藝術工作者,皆非常優秀且深受社會各界、政府、美展單位所肯定嘉許,其中有幾位更是民族工藝獎、工藝之家的得主。期盼透過展出形成美術界良好團結的風氣,進而將每位在藝術工作的表現,融入社會大眾的生活中,讓藝術美化人生,使社會更加祥和、美好。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-5337945。

 
回上一頁
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 
 
  活動最多瀏覽
 
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... TNN
騎士捐血活動 TNN
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... TNN
慶賀澀水金天宮百年慶典 晚會活動精彩... TNN
楊燕張淳淳傳承陳樹菊公益 攜手為樂齡... TNN
更多
 
廣 告
活動最推薦
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... TNN
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... TNN
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
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
<...
TNN
風雲車種匯集台中超跑之夜 TNN
 
東寧宮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388週年誕辰
更多照片
贊助廠商廣告
 
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
提供社工、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,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。本會有資格提供符...
 
久大洋傘
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,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...
 
雲林縣農民大學
縣府團隊結合產、官、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、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...
 
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
廚具的3D新視覺,專業設計量身訂做歐化廚具、系統櫥櫃,本店全新引進微奇3D櫥櫃&...
 
國榮OA辦公家具
共同供應契約指定廠商 營業項目: 辦公桌椅 OA家具 電腦桌椅 防火金庫 屏風 ...
 
 
 
 
 
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
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 by TNN    其它地區新聞:
★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「普遍級」。 目前有 1206 位訪客正在線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