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使用者? 註冊 | 會員登入 ★ 徵公民 / 特約記者 | 台灣地方新聞網 | 網頁設計 | TNN數位新竹首頁 | 店家 | 店家立即加入
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富源水電工程行(新竹水電)
 
 
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
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
繁体 |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    夜晚 ~°C 降雨機率:%  
 
首頁 > 活動 > 節慶活動 > 新聞內文
列印  轉寄好友  分享:  字級設定:
勿忘甲午馬江國恥 台海二岸共圆中國夢
 
TNN台灣地方新聞/特派記者 江文賓/更新日期: 2014-08-24 21:48:39
圖片來源:福州市外宣辦事處
 
法方參戰的中國海艦隊在該年與東京灣艦隊合併,東向攻打臺灣,並在佔領基隆奪取該地煤礦,作為封鎖臺灣海峽的動力來源;這使得法軍得以封鎖臺灣,佔領澎湖。 
如今,很多在中法馬江海戰中犧牲英烈的後裔都生活在閩台兩地,每年馬江海戰紀念館舉辦祭掃活動,這些英烈後裔們都會來參加。
◎馬江海戰是清代中法戰爭中的一場戰役。
在第一階段的越南戰場雙方雖在軍事上互有勝負,但由於清朝統治者的腐朽,最後法國強迫清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。不過遭到了朝中“清流派”的反對,法國的條約沒有得到實現,隨即出兵台海脅迫清政府。
朝廷命令“彼若不動,我亦不發”,當法艦首先發起進攻時,清軍主要將領棄艦而逃,福建水師各艦群龍無首,倉惶應戰,最終慘敗,導致中國東南沿海與臺灣海峽海權拱手讓給法軍。
1883年,法國以越南為基地侵略中國,引發中法戰爭。有人說:李鴻章在中法戰爭取得局部勝利的時候,主張見好就收,理由是國家貧弱,要韜光養晦,否則後患無窮。遭到朝中“清流派”的反對,在李鴻章簽訂了中法《李福條約》後對其發動彈劾,並且拒絕執行。法國的條約沒有得到實現,隨即出兵台海脅迫清廷。
閩江下游,從福州東南烏龍江與南台江匯合處,至入海口的一段的俗稱馬江,又名馬尾。建有著名的馬尾港,是福建船政艦隊的基地。四周群山環抱,港闊水深,可泊巨艦。
馬尾港距離省城福州僅百里,又是福建的重要屏障。此外,洋務派創建近20年的中國最大的造船廠——福州造船廠、最大的海軍學校位於此港。因此,馬尾的戰略地位相當重要。
從閩江口至馬江,距離30餘公里,沿岸形勢險峻,炮臺林立,僅馬江附近就有炮臺7座,並有部分克虜伯大炮,防禦能力較強。
該戰役中福建水師損失慘重,不但主要船艦在該戰役中被擊毀,剩下的戰艦也在日後法軍追擊下陸續被法艦擊沉或被迫自沉,乃至於全軍覆沒,中國東南沿海與臺灣海峽海權拱手讓給法軍。
而法方參戰的中國海艦隊在該年與東京灣艦隊合併,東向攻打臺灣,並在佔領基隆奪取該地煤礦,作為封鎖臺灣海峽的動力來源。這使得法軍得以封鎖臺灣,佔領澎湖,甚至北上威脅北京的清朝政府,迫使其與法國重起談判。
中法戰爭後,有鑒於此戰教訓,清朝更重視沿海海防,自馬江海戰後,在馬尾加強了防禦;在閩江口,在琅岐島建立金牌炮臺,並在其對岸建造長門炮臺。
在閩江兩岸之間還有天險南北龜島,在兩島各設立了兩門240mm大口徑阿姆斯壯岸防要塞炮,三門80mm格魯申式速射炮。斥資購買國外戰艦。
同時籌組當時亞洲最大的艦隊北洋水師。另一方面,日本海軍將官東鄉平八郎於該戰後不久參訪法艦,並隨艦隊前往基隆、廈門等地考察戰況。
有人認為,日後甲午戰爭黃海海戰中,伊東佑亨率領日本海軍大敗北洋水師的過程也受到法軍的啟發。
◎甲午海戰失敗導致臺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島嶼,“割讓”給日本。
甲午戰爭是中國近代失敗最慘、影響最深的一場戰爭,大清帝國走向崩潰的臨界點,中華民族開始跌入苦難深淵。不忘歷史,就要學習歷史、研究歷史、借鑒歷史。
更重要的是以史為鑒,從中吸取教訓、汲取力量。建設強大海軍,是國家、民族、人民之所盼,忘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。亟需喚起的就是強烈的恥辱意識,勿忘國恥!
甲午戰爭和臺灣關係十分密切,《馬關條約》簽訂後,臺灣人民自發抵抗,黑旗軍也加入此行列。這場戰爭日本稱為乙未戰爭,這場戰爭又打了將近一年臺灣才淪陷,而臺灣人民在這場戰爭中付出的犧牲極大。
在日本佐世保海軍基地至今還有當年臺灣抗日軍民所使用的大炮,這種大炮很多是嘉慶和道光年間製造的,但臺灣人民當時就用這樣的武器抗日。
<<解讀>>
“甲午”戰敗輸在科技軍科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將軍說,甲午戰爭作為一段恥辱史,對中華民族來說錐心刺骨,歷史教訓非常深刻,落後必然挨打。
◎甲午戰爭前後中國科技發展極大影響了國運。
1870年開始,中國開始“同光中興”時代,也出現了一次科技發展高潮,主要是向先進國家學習。
當時日本也在進行科技改造,在國家政策鼓勵下,日本科技水準在一定程度上超過清王朝,使日本在甲午戰爭中占盡優勢,如日本專家下瀨雅允研製的炸藥使日軍在海戰中具有了很大優勢,炮彈威力大,北洋水師深受其害。可見日本科技發展極大推動了日本走上強國之路。
◎ 船政學堂與馬江海戰、甲午海戰
船政學堂是中國從漫漫長夜向黎明過渡的一個側影,《船政學堂》紀錄片以編年體為主的敍述方式對此做了清晰描述。它的創立初期是那麼弱小,但又是那麼堅決。一所新式學堂的建立,映照出的是觀念的覺醒和家國的情懷。
然而,培養出嚴複、魏瀚、陳季同、薩鎮冰等一大批具有開放意識的知識份子和海軍將領的船政學堂,卻並不能完全改變晚清中國積貧積弱的現實。
船政學堂學員組成的海軍,在中法馬江海戰中,清朝政府給出的指令是即使獲勝也必被問罪獲斬;在中日甲午戰爭中,是面對日本蓄意發動戰爭而國家渙散無力抵抗的慘痛教訓。
 
回上一頁
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 
 
  活動最多瀏覽
 
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... TNN
騎士捐血活動 TNN
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... TNN
慶賀澀水金天宮百年慶典 晚會活動精彩... TNN
楊燕張淳淳傳承陳樹菊公益 攜手為樂齡... TNN
更多
 
廣 告
活動最推薦
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... TNN
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... TNN
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
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
<...
TNN
風雲車種匯集台中超跑之夜 TNN
 
親子講座「兒童發展的重要性」,圓滿落幕!
更多照片
贊助廠商廣告
 
鑄造業後處理設備
給您最穩定的產品,後續維修與保養。給您最高階的科技,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。完整供應...
 
佑陽包裝專業製造
白牛皮紙袋、一般牛皮紙袋、銅板上膜紙袋...等等,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,企業包裝...
 
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
廚具的3D新視覺,專業設計量身訂做歐化廚具、系統櫥櫃,本店全新引進微奇3D櫥櫃&...
 
奇怪屋服飾店
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,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,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...
 
坤暐科技
公司以直升機/多旋槳等不同類型、油動/電動/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...
 
 
 
 
 
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
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 by TNN    其它地區新聞:
★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「普遍級」。 目前有 1332 位訪客正在線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