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使用者? 註冊 | 會員登入 ★ 徵公民 / 特約記者 | 台灣地方新聞網 | 網頁設計 | TNN數位新竹首頁 | 店家 | 店家立即加入
久大洋傘水晶之星
 
 
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
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
繁体 |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    白天 ~°C 降雨機率:%  
 
首頁 > 活動 > 節慶活動 > 新聞內文
列印  轉寄好友  分享:  字級設定:
馬江海戰紀念日 兩岸學者共商民族復興
 
TNN台灣地方新聞/特派記者 江文賓/更新日期: 2014-08-24 21:50:39
圖片來源:福州市外宣辦事處
 
8月23日是馬江海戰爆發130周年紀念日。當日,在福建馬尾馬江海戰遺址,一場關於“海權意識與民族復興”的學術研討會舉行,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及福建船政後裔齊聚一堂,共同為民族海權維護及民族復興建言獻策。
130年見證了中華民族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,也見證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之路。“站在歷史的現場,回顧130年前的戰爭,我們該贏未贏,法國該輸未輸。2014年的今天,中國海軍站起來了,我們有龐大的艦隊,我們也有航空母艦,這是歷經諸多民族英雄的努力才完成的。”臺灣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德政作為第一個發言者,表達了對130年歷史的感歎。
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表示,130年前的馬江海戰,中國海軍失敗,但問題不是出自于海軍,而是整個制度和滿清政府的問題。“我們不應該悲觀地看待這個問題。現在的中國不是130年前的中國,我們的綜合國力逐漸強盛,我們逐漸向海洋強國邁進。習主席提出的‘中國夢’其中就有重視海洋權益和海洋意識的表述。”
失敗原因-海防意識的薄弱
談起130年前的馬江海戰,專家們都把失敗的根本原因歸結於海防意識的薄弱。“中國歷史上一向重視陸地,輕視海防,海權意識薄弱,使國家失去了現代化進程的發展時機”。上海社科院法學所海洋法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認為,當前,在面臨周邊複雜的海洋局勢的情況下,提升全民海洋意識尤為必要。因此,他提議應從小學起開始開始海洋課程,普及海洋知識,並出版海洋系列科普讀物,積極對內、對外闡釋海洋戰略。
在培養兩岸民眾的民族海權意識方面,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。“兩岸可以共同努力提升民族海權意識,比如在黃海、東海、南海舉辦活動,讓兩岸的青少年參加,讓他們親身感受到海洋意識。”
培育全民海洋意識,目的在於維護民族海權。維護民族海權,還需兩岸攜手努力。臺灣樹德科技大學教授吳建德表示,兩岸的海洋合作在南海更容易達成。合作應遵從“先經後政、先易後難、先民後官”的規律,先從科學研究、文化考古、海洋環境保護以及海上聯合搜救等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開始,逐步達成軍事互信機制,共同抵制外國對民族海權的侵蝕。他說:“兩岸在南海地區的合作是有機會的,困難也是有的,但我相信前景是光明的。”
兩岸應團結共同抵禦外敵
臺灣成功大學教授林德政表示,馬江海戰以及甲午中日戰爭都已失敗而告終,並且都牽連著兩岸,這給我們的海防敲響警鐘。在21世紀,面對日本和美國的挑釁和壓制,兩岸都是華夏子孫,就應該團結起來,共同抵禦外敵。
“在釣魚島,我們兩岸的軍艦是不是可以共同去巡邏,這些都是自己的地方,為什麼不能去呢?”研討會上,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也提出兩岸攜手海防的方案。“東海方面,兩岸也可以進行石油開採、勘探的合作,以及共同維護漁民的權益等等。這些也可以輻射到南海。”他還指出,美國重返亞太,提出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,目的就是圍堵中國。對此,兩岸在東海、南海合作更顯必要性和緊迫性。他認為,兩岸可通過“兩會”商談東海、南海合作事宜,簽署合作協定,共同維護海洋權益和漁民權益。此外,兩岸國際法、海洋法專家也應加入其中,一致對外,從學理上維護中華民族海權。
130年前的馬江海戰,清政府畏戰求和、坐失良機,使福建水師倉促應戰,慘遭重挫,700餘名將士血染馬江,福建水師全軍覆沒。亞太安全理事會中國委員會委員張軍社表示,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。今天,回顧這場海戰,緬懷英烈,就是要以史為鑒,謹記“落後就要挨打”的歷史教訓。進一步增強走向海洋、經略海洋、建設海洋強國的民族凝聚力和信心,保衛海疆,維護海權,共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“中國夢”。
 
回上一頁
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 
 
  活動最多瀏覽
 
台北市榮華狮子會25屆會長授證典禮 ... TNN
騎士捐血活動 TNN
2023中華奧林匹克盃美業交流競技暨... TNN
慶賀澀水金天宮百年慶典 晚會活動精彩... TNN
楊燕張淳淳傳承陳樹菊公益 攜手為樂齡... TNN
更多
 
廣 告
活動最推薦
新生代實力派偶像Bii畢書盡... TNN
Bii畢書盡親身指導30秒極... TNN
少女時代2011台灣演唱會 TNN
大師會藝 高手比畫
<...
TNN
風雲車種匯集台中超跑之夜 TNN
 
竹市中小學田徑錦標賽17日下午閉幕
更多照片
贊助廠商廣告
 
鑄造業後處理設備
給您最穩定的產品,後續維修與保養。給您最高階的科技,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。完整供應...
 
My車頂架,車頂行李箱專家
MyRack車架專家不論是車頂架、車頂行李架、汽車車頂架、自行車攜車架、拖車式自...
 
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,擁有多國產品認證,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...
 
嘉義農場首推!沒去過就落伍了!
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,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,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...
 
全鴻廚藝生活精品店
廚具的3D新視覺,專業設計量身訂做歐化廚具、系統櫥櫃,本店全新引進微奇3D櫥櫃&...
 
 
 
 
 
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
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,Ltd All Rights Reserved. by TNN    其它地區新聞:
★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「普遍級」。 目前有 1017 位訪客正在線上